攻略
奇幻圖書館
技能書籍實用圖書文學書籍導覽手冊收集冊任務書素材集
  關於本站奇幻圖書館內館藏之書籍為 Mabinogi 遊戲中的書籍內文,一字不漏、一字不改的收藏於本站圖書館內,關於文字內容有錯誤或翻譯錯誤的地方皆為 Mabinogi 遊戲中的錯誤部份,本站不再予以修改。
音樂概論 - An Introduction to Music [ 書籍資料 ]
An Ear for Music<br/>對音樂的正確理解



- 對音樂的正確理解 -
An Ear for Music


維拉 著


目錄

序章
正文
1. 聽音樂,要集中精神
2. 聽音樂,要反覆地聽
3. 全方位的欣賞
4. 對背景知識的調查
5. 演奏
6. 感性的轉移
終章

序章

學說話,一定要先聽;學寫字,一定要先會讀。
音樂也是同樣的道理,如果你要譜寫一首表達情感的曲子,那麼你首先要理解其它曲子內在的情感。
從這裏開始會提及到正確理解音樂的必要性,因為現在有不少人連翅膀都沒長硬,就想飛...

為了使這些人能正確的理解音樂,我一直為我那本用來開導他們的書而苦惱著。寫這本書並不順利,有很多時候我對許多問題都產生了疑惑,例如是不是忽略了人和人之間的差異、以理解音樂為重點的指導書籍存不存在它的價值等等,對於這些問題也常常進行反省。我知道這本書的讀者當中,肯定會有人把我的這種努力看作是浪費精力。


但是,我相信如果你能掌握更多音樂方面的知識,一定會為你所作的曲子增添色彩,並且會提高用曲子來表達感情的能力,還可以幫助你研究別人的曲子並理解歌曲的內涵。

我只想告訴大家能夠盡快知道秘訣的捷徑而已,我希望大家看到我對音樂的見解之後,能夠盡量支持我,如果我的這個願望能夠夢想成真的話,那麼我這麼多年來為編寫這本書而流下的汗水和眼淚就是值得的了。

-音樂——取道之路,維拉

正文

很多人認為只有那些具有特殊技能的人才能作曲,但是音樂不是技能,而是藝術。創作音樂的過程也不屬於技能的範疇,而是屬於藝術的範疇。下面介紹的內容同樣也不是圍繞音樂的技能性來編寫,而是圍繞音樂的藝術性來編寫而成的。首先要提醒的是,如果你想體會創作音樂和欣賞音樂時的快感,那麼你要掌握一些要點,當然,讓我針對所有的曲子總結那些要點的話,我是無能為力的,下面我列舉說明其中的幾個要點。我個人認為,理解音樂的基本素養如下:

1. 聽音樂,要集中精神

聽音樂,要集中精神。
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道理啊,不過現在的年輕人卻連這個基本的道理都不懂。漫不經心地去聽音樂是無法體會真正的音樂,只有你在集中精神邊聽邊感受演奏者的思想、感情及內涵時,你才能感受到完整意義的音樂。所 以,集中精神、敞開心靈去感受音樂的旋律是最重要的。

2. 聽音樂,要反覆地聽

聽音樂,要反覆地聽。
聽別人講話時,你能做到過耳不忘嗎?同樣的道理,音樂也是如此,曲子中所用的每個音符、每個休止符、每個小節都有它的意義。為了盡量把這些全部記住,聽過後還可以回想,反覆聆聽是必須的。好的音樂,在你反覆聽之前,也只不過是陌生的噪音而已。希望大家記住我的話,以後聽任何音樂都能反覆去聽。

3. 全方位的欣賞

越是耳熟的音樂你越會偏愛它,這是很自然的,因為反覆聽音樂對理解音樂是非常重要的。但,一不小心你也許會掉入陷阱,因為如果你一直重覆聽同樣的你喜愛的音樂,那麼你就只能熟悉那幾類音樂,這樣會耽誤你的音樂前程,也會對你理解音樂帶來障礙。 雖然說要反覆聽音樂,但是你也不能因為反覆聽以前的音樂而害怕聽或忽略新的音樂,這樣會使你的感受能力退步。但,也不是強迫你去聽,聽音樂是為了愉悅心情,勉強去聽你不願聽的音樂,也不是對待音樂的正確態度

4. 對背景知識的調查

有些音樂聽的時候背景知識很重要,包括對創作背景了解和音樂技術方面的知識。創作背景包括這首曲子的作家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,以什麼樣的心情,譜寫了什麼樣的故事等...技術方面包括曲子適合用什麼樂器演奏,哪些部分要用指定的音域、指定的拍子、指定的強弱記號等...如果你這兩門知識都能掌握,那麼你就比別人更能體會作曲家和演奏家的內心...所以我想掌握這兩門知識對理解音樂也是相當重要的。

5. 演奏

雖然聽音樂可以感受音樂,但是這只能表示你只理解了一半的音樂。欣賞音樂和你自己作曲或演奏是完全不同,實際上演奏音樂時所能體會到的不僅僅是對音樂本身的理解,還有音樂內在的意義。演奏音樂能使你對音樂的理解提升一個層次,但是你也不能把演奏音樂作為你的最終目的,我見過幾個對音樂不熟悉卻又一直執著於演奏的人。理解音樂前不能避免對音樂的虛榮心,那是一種多麼令人可悲的事情啊。


6. 感性的轉移

演奏音樂、創作音樂或聆聽音樂時,如果你能聯想到其他東西,那麼你對音樂的理解就能到達更高的領域。聽到某一音樂時,如果能使你聯想到某一個景色,或者讓你像是感受到某一股香氣,或者能激起心中的激動,再或者感受到世界的美麗,那就可以說,你做到了感性的轉移。這不是只有演奏之後才能做到的事情,所有的人都可以試著去做。這也是欣賞音樂一種很好的辦法。音樂的確是用耳朵去聽,但是也需要用心去感受的,如果要完全否定這種聯想的欣賞方法,我想這不是很明智想法。

終章

如果讀完這本書後能夠正確理解書中所講述的內容,那麼我相信這對你理解音樂肯定會有幫助的。以後,就算是你與別人創作了同樣的音樂,你所創作的音樂也會比別人更有內涵,因為那些缺乏音樂素養的人是無法正確演奏你的音樂的。當然,如果你能把你創作的音樂自己演奏出來,那就更加的完美了,這本書還能幫助你達到沒有樂譜也同樣能演奏出好音樂的境界。

完全正確理解音樂,也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。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覺,也會根據這種感覺去體驗不同的音樂,所以就算你所體驗到的東西與我所述的事情不符,也不能說你是錯的。但不是說你可以誤解音樂,因為這是對作曲家和演奏家的一種侮辱。
音樂是偉大的艾托恩神賜予人類寶貴的禮物,怎樣使用這個貴重的禮物還是得靠我們人類自己。

隱藏色系  頁面色系幻藍莓粉森林幽紫焦糖蒼藍
即時氣象 - Meteorology
2024-04-16 23:34~53

堤爾克那晴朗

杜巴頓晴朗

班克爾多雲

艾明馬夏晴朗

山米爾晴朗

凱安港口晴朗

拉諾晴朗

克諾斯晴朗

庫爾克勒晴朗

傑利嶺晴朗

影子世界多雲

塔爾汀、塔拉晴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