攻略
奇幻圖書館
技能書籍實用圖書文學書籍導覽手冊收集冊任務書素材集
  關於本站奇幻圖書館內館藏之書籍為 Mabinogi 遊戲中的書籍內文,一字不漏、一字不改的收藏於本站圖書館內,關於文字內容有錯誤或翻譯錯誤的地方皆為 Mabinogi 遊戲中的錯誤部份,本站不再予以修改。
提高作曲技能 - Advance your Composing skill [ 書籍資料 ]
Advance your Composing skill<br/>提高作曲技能



- 提高作曲技能 -
Advance your Composing skill


海倫 著


目錄

1. 序章
2. 要記住的樂譜標記法
3. 方便性的樂譜標記
4. 三連音的應用
5. 音程的表現
6. 考慮樂器特性來作曲
7. 終篇

1. 序章

大家好,我是海倫!
最近好像有很多人開始對作曲產生興趣了,而且各式各樣的曲子都有人寫。^^~多虧大家用音樂來裝飾愛爾琳,愛爾琳變成音樂天堂的夢想才得以邁出一步。不過,好像很多人在作曲時感到吃力,對嗎?甚至作不出好曲子,所以開始感到氣餒。

為了愛爾琳的發展,我也感受到了時代給我的宿命。所以,我開始把我在作曲方面的訣竅公佈於世,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一些有價值的東西。
但是,我不得不承認,只有我一個人來傳授訣竅是非常吃力的,況且,我雖然教了很多人訣竅,但是,好像這樣的流傳效果並不理想。

當我正為這些事情苦惱的時候,正好有人建議我把那些訣竅整理之後出一本書。因此,我決定把我多年來的經驗總結一下,整理了大家經常失誤和沒有正確理解的部分,編成一本書。雖然說是大家不太熟悉的訣竅,但只要稍微思考一下,誰都應該能明白的。我確信,這本書肯定能幫到那些喜歡作曲的人和初級吟遊詩人。

希望這本書能夠提高大家的作曲水準,幫助大家寫出一首首好曲子。

——夏至,
戴著小紅帽的海倫

2. 要記住的樂譜標記法

讀這本書的人應該都明白,樂譜裡面有為了表現音和節奏的一些規定記號。(這些規定記號我在這裡不能一一幫你們羅列,希望大家參考前面描寫關於作曲技能知識的《作曲技能入門》)
我相信大家在作曲的時候都想充分利用這本入門書的記號。但是,除了那些加號以外的記號用了會怎麼樣呢?大家試過嗎?啊!另外一點就是一本樂譜那麼貴,我相信大家肯定因為經濟問題而不能多試,對吧?

在這裡向大家說明一下,樂譜上標的所有作曲記號以外的記號,在演奏的時候會全部被忽略掉的。大家也許覺得納悶,我為什麼要提這些無關緊要的東西,下面就給大家說明一下。做好曲子之後,當你想重新審查樂譜的時候,是不是覺得有點費勁呢?像下面這樣

14 ccccddddeeeegggg

對於這些看不懂的段落,你可以用一些符號來區分段落。像我經常就用/來區分段落的,當然你也可以用//來區分。

l4 cccc/dddd/eeee/gggg//

你可以在樂譜上做以上標記。無論用什麼符號,都不會影響實際的音樂演奏,然而,這樣標記對你的作曲會有所幫助。

3. 方便性的樂譜標記

但是,你應該明白,使用這些符號時,你在一張樂譜上能寫的記號數量就會相對減少。對那些需要作較長曲子的人來說,好像我的建議不會有太多價值。

那麼你可以試一下這樣的辦法:在外面作曲的時候使用以上符號,然後,把你作好的曲子移到愛爾琳世界的樂譜上,就可以不記錄那些符號,或者全部寫上去之後,點擊查找/替換功能,就可以把全部符號刪除。

4. 三連音的應用

作曲時,有時候你會發現一拍設置三個音符,演奏時會容易點。這時使用的就是三連音,但是,還有很多人因為不能熟練的掌握三連音而感到遺憾。

所以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通過計算來掌握三連音用法的辦法,不過稍微麻煩一點。例如四拍,此時一拍是一段的四分之一,即是四分音符。那麼是四分音符的話怎樣演奏三連音呢?通過計算,你可以發現三連音其實對應12分音符。 (1/4%3=1/12)
大家知道L的用法吧?那麼三連音是不是能表示成L12啊?即,l4c c l12ccc l4 c 的節奏可以唱成三連音"旦 旦 大大大 旦 " (當然你可以唱成 c4 c4 c12c12c12 c4 不會有人攔著你的)

同樣的道理

五連音(l20ccccc)
七連音(l28ccccccc)

以上表示也不存在問題。

5. 音程的表現

大家覺得吃力的部分還有音程的表現法,事實上這也是許多音樂家爭論的部分。雖然可以用< 或 >記號升高或降低音調,但是,如果把現有的樂譜全部都改成如上形式,就要費不少心思了,所以一直都沒有人試用。

因此大家表現音程的時候,要用On記號,改變音程時是要一個音調一個音調地提高或降低,而且還要記住在原有的音調上提高或降低了多少。此外還可以使用'n'命令等辦法改變半個音調('n'表示絕對音高),雖然比較麻煩,但我想,記住這些對你的作曲很有幫助。

6. 考慮樂器的特性來作曲

下面講一下我在與村民聊天時所感受到的東西。村民聚在一起演奏音樂的時候發現,同樣的曲子可以演奏出不同的音樂,這也許是因為村民演奏者讀樂譜的能力參差不齊而導致的失誤,但也有可能會是因為同樣的曲子在樂器上的表示有差異的關係。

大多數作曲家會把從古代傳下來的旋律寫到樂譜上,但是,此過程會把作曲家原有的習慣、愛好等因素摻雜進去,所以同樣的旋律演奏出來之後,有的優美而動聽,有的則會讓人覺得缺少一些東西。因此,這不只是節奏或音程的問題。有的時候,就算你在節奏或音程上面下了很多功夫,和絃配得也很恰當,但還是會感到有些不足。

那原因在哪裡?
我覺得是因為曲子和樂器相互搭配不恰當而造成的,就是說每個樂器都有與其對應的音域。例如,像魯特琴或曼陀林這樣,聲音優美的音域是o3到o5,如果用o6雖然不能說不好,但感覺有點高。所以,作曲的時候有不少人就因為沒有顧及到這一點,往往會弄得事倍功半。
如果你擁有魯特琴或者曼陀林,並且覺得我說的有道理,那麼你可以按照我說的去試一下,你可以感覺到不同效果的音樂。

在這裡我要補充一些小小的建議,如果你要購買樂器,你可以先譜寫一本可以稍後測試樂器的曲子,然後找出這個樂器聲音最好的音域,以後就可以以這個為基礎進行作曲了。

7. 終篇

說了這麼多,不知道有沒有幫到大家什麼忙。如果你記住裡面的內容,我想你以後作曲時會幫到你。不知道你會不會責怪我說了一些大家皆曉的、沒用的東西呢,但是,越是簡單你越要注意,這樣你才會成為舉世矚目的作曲家。

最後,提醒大家不能把魯特琴當作武器使用。樂器裡面承載的是演奏家的藝術靈魂,不能拿這樣的東西與武器相提並論,即使如此,還是有人拿魯特琴系列的樂器當武器用,竟然用樂器攻擊那些狐狸啊狼之類的動物,真是的~還有,那些用高音調的快節奏造成噪音的所謂音樂家們,請別忘了藝術家的本分。
反復犯這種錯誤,不僅會毀壞魯特琴,還會傷到作曲家的靈魂。切記~切記~!

希望偉大的吟遊詩人克洛珀保佑著大家。

隱藏色系  頁面色系幻藍莓粉森林幽紫焦糖蒼藍
即時氣象 - Meteorology
2024-04-26 23:34~53

堤爾克那多雲

杜巴頓晴朗

班克爾晴朗

艾明馬夏多雲

山米爾晴朗

凱安港口晴朗

拉諾晴朗

克諾斯晴朗

庫爾克勒晴朗

傑利嶺晴朗

影子世界多雲

塔爾汀、塔拉晴朗